剛升上中學,同學們要讀的科目有別於小學的科目。例如,初中同學需要修讀科學科,而不少初中同學和家長們都對這一科感到比較陌生。有見及此,Joint-Us 小編會分享一些初中科學的溫習方法,協助同學掌握這科的溫習竅門!


一、破解初中科學的迷思

 

Q1. 初中科學讀甚麼?

 初中科學是延續小學常識科中有關科學的學習。每一課也有特定的主題,例如水、能量、電的使用和觀察生物等。

 

Q2. 中一至中二的科學科和中三的有何不同?

正如上面所述,中一至中二的科學會學習一個特定的主題,主題也常常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關。

 

而中三的科學課程則會細化成物理、化學和生物這三個範疇,學習的知識更為深入,例如身體結構、光譜等。這也有助同學們在選科之前了解自己是否喜歡物理、化學和生物。

 

Q3. 綜合科學要背課文內容嗎?

綜合科學著重理解,不需要背誦全部內容。不求甚解地背誦只會令同學混淆科學的概念。所以,同學只需記一些溫習重點,例如實驗目的和過程。


二、科學溫習方法


第一步:理解


a. 釐清課題的溫習重點

 

很多同學初接觸科學會不知道應該溫習甚麼。課文內容都佈滿了文字和圖,同學或許會覺得無從入手。因此,小編建議同學:

 

   先細心閱讀整課內容一次(綜觀)

   細閱各標題部分的內容 (微觀)

   從標題部分記下温習重點,例如:



單元

溫習重點




科學

入門

- 科學的特質 (例:科學是嘗試性的,遇到新證據時是可變的)

- 科學的影響 (例:科學家的貢獻、科學的好處和壞處)

- 科學探究步驟(觀察  假設  實驗  量度和記錄  結論)

- 實驗室常見的危險警告標記

- 實驗室安全的守則 (例:做實驗時佩戴護目鏡)

- 火三角 (氧氣、熱量、燃料)

- 不同實驗儀器的用途和名稱

- 甚麼是公平測試?如何控制變數?


- 水的三種形態和變化過程 (水蒸氣、冰和水)

- 水循環的過程

如此類推。

 

釐清課題的溫習重點可以幫助同學掌握溫習方向。盲目背誦書本的話,同學很可能花了大量時間溫習相對不太重要的內容,例如背了不同科學家的背景,但其實沒有必要。


b. 專心上課,並抄下課堂筆記

 

同學們千萬別小看這一步。其實,專心上課也是溫習重要的一環。科學相較其他科目較抽象難明,需要慢慢理解消化,未必能單靠書本的文字就能釐清一些科學概念。

 

所以,同學需要把握上課時間,專心地聆聽科學老師的解說,並抄下相關筆記,這些經過自己思考過的筆記對於之後的温習將大有裨益。


c. 多發問、多觀察

 

學習科學最重要是保持好奇心。同學可以經常問自己問題,釐清概念。如果你們遇上疑慮,便可請教老師,切勿放仼內心的疑問不顧。

 

   預習課文和實驗,例如先想像不同的實驗結果,並提出屬於自己的假設。

(例:假設光和葉緣素是光合作用必不可少的條件)


即使最後實驗結果證明你們的假設錯誤也不要緊,你們可以從錯誤中學習

 

   做實驗時多觀察變化,加深印象。

(例:把冰塊加熱成水蒸氣  留意温度變化和用時長短)

 

   運用六何法自問自答。

(例:能量如何轉換?能量有甚麼不同的形式?植物何時進行光合作用?)


第二步:鞏固


理解內容後,同學需要鞏固和加強現有的科學知識庫。科學注重組織和邏輯,所以,同學可先組織自己現有的知識,整理清楚各個課題的脈絡。


a. 觀看與課題有關的影片

 

由於同學們家中未必有齊備的儀器進行實驗,那麼你們不妨在家觀看一些實驗影片,例如混和酸鹼去產生鹽、如何運用本生燈、分離水中大小不同的雜質等。

 

這也是温習的好方法。透過影像,你們可以加深對每個實驗步驟的認識,不再局限於文字之上。


b. 積極參與實驗活動

 

同學們要珍惜進行實驗的課堂,因為只有學校有齊備充足的實驗儀器。積極參與實驗有助你們實踐書本上的知識,融會貫通。親身體驗過後,你們亦能了解實驗的過程和背後的原理。小編建議你們在實驗堂時,可以:

 

   先參考老師的實驗示範。

   按照實驗步驟一步一步地進行。

   同時跟從科學探究步驟:觀察 ➞ 假設  實驗  量度和記錄  結論。

   寫下實驗結果 與自己原本假設的反差 一些反思和實驗的限制於自己的筆記本裏。


c. 列出實驗目的和過程

 

輪到整理筆記的環節了!筆記應該寫甚麼?除了上述所說的一些溫習重點外,小編建議你們也可以記錄實驗目的和過程。例子如下:

 

   實驗目的 —— 根據電路圖來連接電路

   實驗過程­­ —— 從電池的正極開始,依序連接開關和燈泡。

   最後連到電池的負極。

   確保整個是閉合電路。

   開啟電流,並留意燈泡狀況,燈泡亮了即代表電路成功連接了。

 

這樣的方法條理分明,讓你們易於記入腦海中。


d. 以自己的文字寫下每課總結

 

温習每課過後,你們可以寫一個小總結。這個小總結需要結合個人對課文的一些反思和理解。當中,你們也可以加入圖像來加強記憶。

 

中三同學更可利用表格和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創造屬於你們獨一無二的元素週期表呢!


第三步:實踐

 

最後,你們需要實踐和應用現有的科學知識,這幫助你們測試自己是否已掌握全部知識。


a. 多練習繪畫電路圖

 

不少題目要求同學們繪畫電路圖,所以,你們平常可多加練習自己的畫功。而繪畫電路圖時,你們可注意:

 

   電路是否閉合?

   釐清不同電路符號的意義 (例:直線 導線)

   題目要求 (例:串聯電路 並聯電路?)


b. 多練習問答

 

科學科的題目千變萬化,因為科學本來就有無窮無盡的可能性。所以,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多做多練,當持續下去時,你們才能應用所學到的理論,達至融會貫通。

 

你們可以反覆做學校的工作紙、書本的例題和坊間練習。而 Joint-Us 網上書店也有初中科學的練習售賣!Integrated Science 400有不同種類的題型,例如選擇題、配對題、是非題、填充題和結構式題目等,幫助初中同學們温習重要概念,大家不妨去看看!